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伍佰戶有機農場」─女性力量的有機事業

乍聽到「伍佰戶有機農場」的名字,許多人都覺得有趣,農場的主人林珮汝笑著說,這麼俗的名字,大家一聽就記住了,希望大家一提到有機農場,就想到「伍佰戶」啊。

「伍佰戶有機農場」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東華大學旁,就在秀麗的鯉魚山邊,佔地12公頃的廣闊農場,一眼望去連結鯉魚山腳,一片綠意,很是賞心悅目。農場的附近有一「志學新邨」社區,當地人稱五百戶,農場因此而取名「伍佰戶有機農場」。林珮汝說,鄉下地方路名不好找,但是只要到志學用「五百戶」問路,很快就可以找到地點,取名「伍佰戶」的用意就在讓人很快找到農場的位置。
林珮汝說,經營有機農業相當辛苦,農民們大多把精力投注在生產勞動上,行銷通常是他們的最弱的環節,不懂,也不知怎麼尋求協助。像農場取名這種事,已經算是他們辛苦勞動之餘可以想到的行銷手法了。跟一般慣用農法不同,有機農法除了耕除、灑肥、整地以外,他們還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心力,在維持耕作方式的有機性。這表示,遇到蟲害的時候,他們不能直接噴農藥殺蟲,而要想辦法利用無毒的方式趨蟲;同樣的,農事一定會碰到的雜草生長了以後,他們也不能直接用除草劑除草,而是必須徒手拔除,或者是利用生態方式來阻礙雜草的生長。比起慣用農法,從事有機農法不管在人或錢的成本上,都要來得高。
那麼,為什麼要採用有機農法?因為理想跟堅持。林佩汝說,十年前開始在現在的地點經營農場時,其實也是採用慣行農法,但是當時經常發生噴灑農藥的工人經常因為噴灑農藥而中毒送醫,看著他的太太每一次先生中毒時那種心急如焚的焦慮,想起他是小孩子依靠的父親,讓她開始思考噴灑農藥的利弊。另外她自己的孩子因為身體健康因素,醫生建議要盡量少吃化學成分的食品,盡可能多吃天然食品,比方說像有機的蔬菜,沒有噴灑農藥的蔬果,不放防腐劑的釀造果汁,慢慢的身體就會好起來。於是林佩汝在朋友的帶領下,決定改用有機農法。
當時為了改採有機種植,他們特別花了三年時間養地,並且參加慈心驗證。經歷過養地、文件申請的過程,大約五年後才真正從慣用農法轉型成有機農法。其實位於志學的這塊土地本身就具備相當優異的有機種植條件,由於被鯉魚山、花東鐵路包圍,加上水質乾淨的荖溪與木瓜溪在側,地形完整而且沒有受到太多外侵的汙染,本來就相當適合經營有機農業。另外地主台糖將這片土地開放承租後,也要求承租農民只能採用有機無毒農法,在在都推動了這塊土地經營有機農法的契機。
林佩汝說,改用有機農法以後,他自己就是第一個受益者,農場上的工作人員則是第二個受益者。因為他們從此不會再有農藥中毒的擔憂。他說,這就是他期待,可以回饋給這個社會、這塊土地的:健康、無害。有機種植可以減少人或作物的病害,讓人與自然環境都更加健康,林佩汝相信這是值得投入永續經營的。
林佩汝對有機農業的堅持,也影響了自己的兩個女兒。擁有大學學歷的他們經歷過一般就業市場的上班族生活後,在媽媽的建議下回到農場,正式接續媽媽的棒子經營起「伍佰戶有機農場」。林佩汝笑著說,農場雖然叫做伍佰戶,可是其實是三個女人的農場。其實,這也就是有機農業中,傳承意義的表現了,讓土地在無毒無害的種植下,可以傳給下一代繼續利用,種植出人所賴以為生的食物,就是永續了。
就在本文完成時,媒體正好報導了「東華有機專區產銷班」的成立訊息。這是花蓮縣第199個產銷班,也是唯一以「有機專區」為班名的產銷班,而「伍佰戶有機農場」正是這一個產銷班的八個成員之一。透過政府單位與農友的共同努力經營,相信消費者更能夠安心的選擇花蓮縣的有機農產品;同時吸引更多人投入有機農業,擴大有機農業的版圖。

「伍佰戶有機農場」
電話:(03)853-4596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福興村福興六街432號
e-mail:spade3@gmail.com
主要經營:高麗菜、大、小黃瓜、根莖瓜果類、葉菜類、十字花科類等20多種,提供契作、宅配客製化商品及有機健康優質農產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