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Go Local行動體驗之「原力浪潮」—有機金針的故鄉:「黑暗部落」

「官員說,台灣這麼進步,怎麼可能有部落是黑暗的?所以,黑暗部落的名稱沒有辦法註冊為商標」黑暗部落的族人在營火旁邊淡淡的說著,不知道是開玩笑還是事實。這裡的夜晚除了月光、營火、煤油燈,就只剩下手電筒可以照明了,這裡是位於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裡的黑暗部落。


黑暗部落因為「有」與「無」,近年來逐漸為人所知。黑暗部落的「有」是「有機金針」;黑暗部落的「無」是「沒有電力」。一個沒有電力供應,只能依靠古老方式照明作息的部落,卻行銷出最現代時尚的有機金針產品,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日安花蓮協會跟青平台基金會合作,共同辦理了一場「原力浪潮」行動體驗營,邀集了近三十位來自各地的青年朋友,一起上山去實地的體會、認識這一個令人充滿想像的部落。


營隊先來到位於六十石山下台九線旁的達蘭埠部落(Talanpo),這是這一支阿美族人現在居住的地方,有著現代化的電力以及生活設施。而黑暗 部落(Cihara’ay)則是他們的舊居地,也是種植金針的地方,位於六十石山正東方翻過山脈陵線下的河谷地。在達蘭埠教會簡單講解了這次營隊的意義與 注意事項後,就分乘部落工作人員的九人座車上山。進入黑暗部落的路程在過了六十石山小瑞士之後,僅容一輛車通過的山路變得更加陡峭,更加彎曲;映入眼簾的 不再是外人所熟悉的六十石山金針田,而是枝葉茂密的林相,而台電的電線桿也在這裡消失。


其實台電的輸電系統已經架設到部落邊緣了,但是部落決定,除非走地下化,否則他們寧可不要電。而其實這個決定也在部落裡引起正反兩派的不同意見。夜晚時,就著營火,達蘭埠教會的張英妹牧師這麼說。張牧師說起了黑暗部落的故事。國民政府來台後,將原本屬於他們的土地劃歸給林務局,原住民僅能以其保留地或租用方式,方能繼續在他們祖先留他們的土地上耕作打獵。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造成黑暗部落的阿美族人無法取得合法、自主性的土地使用,也因而難以獲得電力。一直至2006年底,林務局才將土地放領給達蘭埠的阿美族人,至此才可以向台電申請電力。但這時部落裡出現了不同的聲音。


張英妹牧師與部落族人經過討論後,決定不要通電,因為他們不希望醜陋的電線桿破壞了部落環境的生態;他們也不希望因為有了電力,而讓傳統的生活方式無法保留下去。但也有老一輩的聲音希望讓電力進到部落裡,如此可以方便在金針產季時,利用電力烘焙金針,比傳統炭火烘焙快速方便。世代間的代溝在這裡呈現了出來,但部落有部落的處事原則,在守護傳統的自主意識與宗教信仰的凝聚意識交互作用下,經過不斷的討論溝通,黑暗部落的阿美族人選擇了不要讓電進入黑暗部落。同樣的,他們也在守護傳統、守護生態的原則下,決定發展有機金針產業。


張英妹牧師是黑暗部落發展有機金針產業的關鍵人物,他在2001年調到達蘭埠教會後,當時因為大量進口中國金針,使台灣金針價格大跌,有八成人口種植金針 的黑暗部落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張英妹牧師於是就一直在思考著部落產業與發展的各種可能性。某一天他做了一個夢,夢到當時的陳水扁總統要他往無毒農業的方向 努力,讓他立定了方向,張英妹牧師與達蘭埠文化農業產業推廣協會理事長陳盛發等,開始帶族人往無毒金針的方向努力。2002年起獲得台灣世界展望會與經濟 部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協助,黑暗部落轉型栽種有機金針,經過多年努力後,終於在2008年通過瑞士生態市場研究所IMO國際有機轉型驗證,成為台灣 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原住民社區產業有機產品。


種植有機金針需要大量的人力,以進行除草、施肥、採收等工作,黑暗部落的族人們的因應方式是採用傳統的「換工」(Malapaliw)制度。 Malapaliw是阿美族的傳統社會制度,部落內每家各出一人組成工班,今天到你家拔草,明天到他家,後天到我家;到了哪家,主人就負責當日的所有飲 食。阿美族這種充滿了互助合作的團結精神的制度,對都市裡充斥著競爭意識的人們來說,大概是很難以想像的理想。Malapaliw、煤油燈、下田除草、營 火夜談,甚至不能用手機、不能上網、沒有電視看等,在在都吸引了這群參加營隊的年輕人們。

體驗行程第二天,安排了知名的雲端應用推動者魚夫,來到達蘭埠教會電腦教室,向營隊上了一門雲端應用的課。黑暗部落雖然沒有電,但是達蘭埠社區推動有機金 針以及部落文史傳承的工作,也期待透過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來達成。看似衝突的課程安排,事實上也蘊含了部落存續所面臨的傳統與現代的對話,究竟在維繫 傳統的原則下,如何運用現代的方式去達成?這是部落要不要讓電力系統進入黑暗部落的討論之延續,也是部落開放性思考的表現。


三天兩夜的行程,體驗營的年輕朋友們從現代都市走進傳統部落,在與部落對話的過程中,體會台灣的另一種面貌。從回饋意見中可以發現,他們從部落中學習到的 不只是部落的歷史文化、金針的種植,也從內心裡萌發了再一次進入部落,甚至挖掘台灣更多面向的想法。而黑暗部落也期待透過金針產業與部落體驗行程,幫助他 們永續的保留傳統與生活方式。張英妹牧師說,雖然社區對外推出了體驗的行程,但事實上他們並不希望變成太商業化、太大量化的觀光旅遊行程,而是用最低度的 開發與開放,守護黑暗部落的文化傳統與環境生態。這是一個不斷對話的過程,需要不斷的努力與堅持,而黑暗部落正在進行著。

金針花的營養價值極高,含大量蛋白質及鐵質,有造血、補血、消腫、利尿等效果,甚至可以幫助鎮靜情緒,有忘憂草之稱。「黑暗部落不日花」炭培有機金針,除了跑一趟六十石山賞花觀景,到山上的黑暗部落有機金針展售中心購買以外,在市面上有機商店裡也可買到,甚至拍賣網站上也有。或者,我們直接向部落購買吧:

花蓮縣達蘭埠文化農業產業推廣協會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新興村東興16鄰109號
電話:03-8821089
email:yingmeic@yahoo.com.tw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