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楊緒南醫師公益講座─「人身保健-引擎與車輪篇」

花蓮縣是人口老化相當明顯的行政區域,因此針對中老年人的身體保健常識,就非常值得加以推廣。1月22日,台灣東社與日安花蓮協會、日安花蓮食堂就共同舉辦了一場針對中老年人身保健為主題的公益講座,邀請了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以「人身保健-引擎與車輪篇」為題進行演講。


楊緒南醫師以引擎與車輪來比喻人的心臟跟腳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透過病例實際的狀況以及生動活潑的比喻,將人的心臟與腳部間各項因「保養」不當所可能發生的問題,一一加以詳細的說明。

由於人到中年,身體的狀況都會開始出現問題,就好像汽車如果到了一定的年限,也會出現機件老化一樣。同樣的,透過適當的保健方式,人跟車子都可以達到類似青春永駐,甚至延年益壽的效果。楊緒南醫師就以這樣的比喻,像在座的聽眾們解說身體保健的重要性跟作法。

譬如說楊醫師提到,對人體的引擎─心臟來說,就會有以下的警訊,提醒我們心臟可能會出現問題:抽煙、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運動量減少、體重增加、壓力大、酗酒、眩暈、心悸、悶重、缺氧感等,如果出現以上的狀況,那就要小心我們的心臟了。

除此之外,楊緒南醫師也介紹了目前醫學上可以進行的身體保養,包括了觀念上的保養建議、醫學儀器的檢測功能,以及透過醫學器材進行保健的方式。

演講結束後,照例進行現場的問題,楊醫師也照樣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加以解說。有人提出板機指的復健,也有人以民俗療法提出經驗談,楊醫師則以醫學角度說明。整場講座笑聲不斷,但又充滿了實用的醫學保健常識,讓與會者輕鬆之餘也有收穫。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