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楊宗澧主講「由軍政府主辦大選看緬甸民主與人權的發展以及反思台灣歷史與現狀」

12月4日的日安花蓮食堂的公益時間,邀請到了「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楊宗澧以「由軍政府主辦大選看緬甸民主與人權的發展」為題,進行專題講座。楊宗 澧以自己本身的經驗進行了一場深入淺出的演講,讓現場參與者可以很快的進入對緬甸的理解,並進而擴大理解以及關懷國際社會的公平正義議題。


緬甸這個國家對台灣人來說,最廣為人知的印象應該是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的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11月7日緬甸軍政府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後,11 月13日翁山蘇姬也獲得軍政府釋放,結束長達七年的軟禁。過去20年來,翁山蘇姬被緬甸軍政府軟禁了15年,對於一個堅持非暴力推動民主化的平民進行如此 長時間的軟禁,由此可以約略窺見緬甸這個國家受到的獨裁統治。回過頭來檢視台灣本身,民主化20年來讓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對過去的獨裁統治充滿了未知。 事實上台灣也曾經受過長達五十年的獨裁統治,追求民主化的過程充滿血淚奮鬥,我們現在去理解緬甸這個國家,是不是有助於提醒台灣人,民主自由的可貴與公平 正義的堅持是多麼重要?人權這個議題又有多麼切身?

楊宗澧本身從事人權相關工作有相當長的時間,目前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秘書長。早前在歐洲實習時,即曾經與來自緬甸青年一同進行緬甸人權工作,各自回 國後這位緬甸同事因為在網路上發表了政府不喜的言論,即被緬甸軍政府不合理的判刑36年而入獄,楊宗澧也因此投入關注這個在台灣千里之外的國家的人權關 懷。

本次講座,楊宗澧就公民社會的人權觀點,從緬甸歷年的重大事件發展,來認識這次緬甸大選以及翁山蘇姬獲釋後的緬甸人權情況。楊宗 澧表示,透過這次大選,世人得有機會一窺真實的緬甸民間社會,國際特赦組織長期以來對緬甸進行人權觀察,在每年度的人權報告當中, 指出緬甸人民正遭遇迫切的人權危機,包含:對少族群族生存權的迫害,婦女人身安全遭受強暴脅迫,同時緬甸也是全世界最多童兵的國家之一,目前有超過七萬名 的兒童無法正常就學而必須遭到軍隊的強迫徵召,此外,國際財團與軍政府聯手下的強迫拆遷、強迫勞動與環境過度開發等問題亦層出不窮。這樣一個充滿石油、天 然氣等豐富資源的國家,人民理應過著富庶的生活,但緬甸仍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些都與軍事政府的獨裁治理方式脫離不了關係。

從 緬甸回頭看台灣,楊宗澧說,處在台灣社會的人們,時有感嘆於社會太過民主自由等似是而非的說法,但是身在台灣的人民更應反思,台灣同樣經歷黨國戒嚴的威權 統治,但轉型過程其實 亦有新一波人權危機,面對蘇花改的環境過度開發議題,遭強迫拆遷的苗栗大埔事件,或者近年來常見的派遣勞工、移工遭惡意剝削等勞動權利上的議題,與緬甸人 權情況對照起來,在保障人性尊嚴的價值觀以及人權理念的普遍性原則當中,其實本質上都具有相同的概念。而這套同理心思考即必須建立在和平的民主轉型制度, 以及獲得充分自由言論保障下的公民社會,台灣社會除了需要珍惜得之不易的民主價值,或許更有機會思考將這樣的人權理念開始與國際社會接軌。

由於對人權工作以及緬甸這個國家的深入理解,楊宗澧可以用庶民的方式解說緬甸的人權現況與民主自由的困境,讓現場的聽眾可以很快理解這個以往對台灣人來說,可以說一無所知的國家,他們的人民們究竟面對了什麼樣的政治環境與人權狀況。

楊宗澧也介紹了國際特赦組織的宗旨以及近期的活動,包括『國際人權日「燭光限時批」寫信活動』、實體明信片寄發等。現場聽眾迴響也相當熱烈,楊宗澧帶來花蓮的實體明信片立刻被索取一空,每個人除了現場簽名且繳交郵資以外,並且還要帶回給親友共襄盛舉。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