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富里香咖啡

說到台灣的咖啡,人們馬上聯想到的是雲林的古坑咖啡,其實在農產品豐富多元的花蓮,咖啡也沒有缺席。花蓮的咖啡產區最具知名度的,就是瑞穗鄉舞鶴產區;而南部的富里鄉生產的咖啡也不遑多讓,近年來因為產銷班成立及推廣,富里咖啡也逐漸嶄露頭角。這一次我們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來自花蓮的台灣咖啡。

富里鄉是花蓮最南端的鄉鎮,這裡的緯度約莫與雲林縣的古坑、華山地區的咖啡產地緯度相當,也相當適合咖啡樹的種植。早在日治時代,就有在富里種植咖啡的紀錄,後來因為戰爭爆發及政府不提倡等因素,富里的咖啡變成傳說中的故事,一直到近年來才又開始種植。

這一天我們拜訪的就是富里咖啡產銷班成員之一的富里香咖啡園,這是廖瑞雲的咖啡園。廖瑞雲我們喜歡叫他的暱稱:咖啡姊。以前他們夫妻倆在現在的咖啡園上養雞,規模還不小,後來因為時有雞瘟以及養雞的成本高,所以改行種咖啡,沒想到也種出一片天。咖啡姊說,富里的氣候適合咖啡樹的生長,加上有清澈的秀姑巒溪水跟山泉水灌溉,土壤肥沃等因素,種出來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品質優良,更何況富里咖啡產銷第3班的咖啡,全部都採用有機農法種植,喝起來不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富里的咖啡也因此很快在近年來展露頭角。

咖啡姊家的咖啡園由他們夫妻兩一起經營,礙於人力設備,因此摘採下來的咖啡果實經過初步處理之後,大部分的生豆委由專業的烘焙師傅將咖啡以中深的程度進行烘焙,自家僅僅少量烘焙。
一甲的地、1200株的咖啡樹,種植量在富里咖啡產銷班中,不算大規模。由於咖啡一季約需八個月,每年的三月開花,十月開始就是產期。咖啡姊擔心聘請工人採收的結果,無法確保果實在最佳狀態下被採摘,因此他們決定利用四個月的採收時間,夫妻兩人每天細心的慢慢採收。

一批咖啡豆從採收下來到初步製作成生豆必須歷時一週,從成熟的紅色果實放入脫皮機,脫皮後的果實外會有一點黏稠感,經由一天的發酵後,在太陽底下曝曬,大太陽的天氣一天只能曬3小時,這道手續連續一週。
我們跟著咖啡姊夫婦在咖啡園裡走著,咖啡姊一一介紹咖啡的生長以及所有一切的知識,熱切的像是說著自己孩子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孩子的媽媽。回到屋子裡,咖啡姊招待我們的,當然就是他們的富里香咖啡了。不只是喝著甘味香醇的咖啡,還有咖啡姊親手製作的咖啡凍。平實喝慣了進口的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卻沒想到就在花蓮本地,我們也可以找到這麼道地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實在令人驚豔,喜愛喝咖啡的你,應該要嚐一嚐的。

富里香咖啡
連絡人:廖瑞雲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學田村廣興路25號
連絡電話:0937391281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