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陳培榕醫師公益講座─「鼻喉的保健」

由台灣東社、日安花蓮食堂以及花蓮縣日安花蓮協會所共同主辦的公益醫療講座,本月邀請到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醫師,主講「鼻喉的保健」。

陳培榕醫師歷任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目前擔任慈濟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主任。陳醫師的專長在頭頸癌手術及眩暈診治、含各類手術及特殊疾病治療、一般耳鼻喉科、鼻病。陳培榕醫師有感於癌症治療應是全人、全家、全程的照護,於民國89年10月率先成立頭頸部癌症團隊,結合耳鼻喉頭頸外科、整形外科、血液腫瘤科、病理科、放射腫瘤科、牙科、放射診斷科、家庭醫學科等專科,加上護理部、社工師的協助,以全人照護理念,希望成為東台灣頭頸部癌症的治療重鎮。
今天的講座內容雖然沒有這麼嚴肅深入,但簡單的小毛病常常容易被人們所忽略,進而引發更嚴重的疾病,因此日常的簡單醫療保健常識跟訊息就顯得非常重要,這是醫療講座舉辦的用意。
今天的講座部分,陳醫師從最簡單也最容易被忽略的感冒講起,釐清了許多經常被誤用的傳統觀念,包括吃冰會不會引起感冒、為什麼冬天比較容易傳染感冒,以及感冒的治療等等。老一輩的人經常告誡小朋友感冒不可以吃冰,但是其實吃冰跟感冒沒有什麼關係,因為感冒主要是病毒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那麼冬天為什麼容易傳染感冒,則是因為病毒在低溫的環境下,傳染力可以維持比較長的時間。像這樣的原因說明,除了顛覆傳統的觀念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以訛傳訛,造成治療上的錯誤動作,對醫療保健來說,是相當實用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