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救助部主任黃清塗主講「救災與防災」

 12月11日的日安食堂公益活動,邀請到了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救助部主任黃清塗,以「救災與防災」為題,進行了一次重要的觀念傳遞講座。

 黃清塗主任參與過多次的救災工作,也在參與的過程中理解到正確觀念的重要,所以積極的學習防救災的最新技術與觀念。由於台灣身處在兩個大陸版塊交界,加上近 年來的氣候大幅度的變化,因此災害救助以及防治的工作,就非常值得台灣努力跟進。而這樣的工作對花蓮來說更是重要。花蓮眾所皆知的地震多,加上經常是颱風 直接登陸點,發生災害的機會相當大,最近的幾次颱風造成蘇花公路災害可見一斑,更早發生在銅門部落的滅村災難更是大自然的反撲警訊。

在 這樣的情境中,這場「救災與防災」的講座就凸顯出了它的重要性。黃清塗主任從最基本的何謂災害開始,進行觀念的釐清,再慢慢將災害對災民的近、中、遠期影 響,講解到災害救助、災後重建等,由淺而深幫助聽者釐清災害的許多觀念。例如說,救難與救助的不同在於,救難與生命有關而救助與生活有關;復原與重建的不 同在於,復原是非永久性而著重在應付當時所需,重建則是永久性並因應下次災害發生。
 黃清塗主任以許多經驗解析、圖表輔助、影片播放等活潑的方式,將救災防災的許多面相呈現給現場的聽眾,將這些重要的觀念像一顆種子植入大家的腦海中,希望能夠在將來可能發生的災害時,發揮重要的防救災行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